close

朱銘美術館展覽心得

 

    朱銘美術館位於法鼓山附近,雖然有些偏僻,但是作品仍然令人大吃一驚、震撼無比。

    踏入館內,一開始認為很無聊,畢竟首先映入眼簾的,是壁畫。框線作底,使用廢紙呈現色彩。但是心裡就只有「喔,就這樣」的想法,不過看到接下來的作品後,就大為改觀了。朱銘先生真的很厲害。轉念一想,這十幾幅為人間系列作品之一的壁畫,有廢物利用、將垃圾轉為藝術的觀念。或許朱銘先生並不只因為這個理由,但對壁畫藝術不太了解的我,只有這樣淺層的體會。將廢止以拼貼的方式與框線結合,使用同色系的紙張,至於其想法的位置,成為獨一無二的壁畫。

    再走進去點,便是一座軍事碉堡,遊客得先進入碉堡內,了解朱銘先生人間系列的作品之一三軍,之後再走出碉堡參觀朱銘的銅器士兵像。每個士兵的表情不僅不同,秀在衣領旁的名字也不同,可見朱銘先生真的非常用心。傷患也雕塑的栩栩如生。走往上坡的士兵,背著沉重的包袱,一步一步,駝著背慢慢的向前,有些人帶著微笑,有些人帶著疲倦的表情。因為看到傷患,所以我認為士兵們從戰場遠征,將要返家。一旁的我,可以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及勞苦。那個傷兵包著白色的紗布,血水有些滲透,使紗布染上一些血紅,傷兵顯然厭厭一息。前後扛著單價的傷兵有些憂愁、有些疲倦的笑,應該是憂心戰友無法撐下去,笑容則代表可以放心,他的戰友有救了吧。

    越過戰爭的沉重,便是朱銘先生最著名的太極,站在草埤上放眼望去,充滿黑色的銅像,每個選手都有不同的動作,例如飛踢、對掌等。有些銅像肉眼是無法辨認的,需轉個彎才能會心一笑。其中一個太極作品「橋」,便是個好例子,我也是聽完解釋才明白的。乍看之下,是形狀有些扭曲的ㄇ字型橋樑,看不出是太極選手。這個扭曲的橋樑,是由兩個太極選手相互對掌而成的。連成一線,成了力量的通路,施給對方的力量,融合在一塊,形成「橋」。朱銘先生的想法,真的令我印象深刻。

    最後是朱銘先生人間系列的新作------囚。囚本身就具有拘禁、束縛的意思,所以當我走進有關囚支作品的室內,真的感覺冷上幾分,還有無形的壓力。

    裡面以黑色充滿整個房間,其中擺著三件作品。用著刺眼的白光打在作品上,突顯出黑與白的作品「囚」。第一件作品,是對步入禮堂的情侶。我看著在黑色籠子內的新郎與新娘,很快就明白了第一件作品的意義。結婚,便是無形的牢籠。一旦結了婚,就會失去某些自由。結婚的雙方,必須容忍對方的某些行為,當公證人說出「你願意嗎?」就代表一個承諾,就是一個將來必須面對的牢籠,回答的人,就是下了和對方的約定,未來,不管如何,必須不拈花惹草,必須贏得對方終生的信任。我想,這就是囚,有告誡的意味,代表結婚這無形的牢籠,必須考慮清楚。第二件作品,一個牢籠成了黑與白兩個顏色,兩個人分別站在黑與白的牢籠區,黑色的籠子鑰匙插在牢籠外;白色的籠子鑰匙則插在牢籠內,但兩種相異色的半牢籠之間並無鐵柱隔開。這作品有著選擇的意思。白籠插著鑰匙,表示在籠內的人自己有著選擇的自由,可以繼續待在籠內或是推開門,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;黑籠雖然無法打開,但也不表示無法走出籠子,無法擺脫痛苦的日子,記得,黑籠和白籠是沒有間隔的,只要跨出這一步,就到了白籠的地盤,白籠的鑰匙插在籠內,便可藉著推開白籠的門,得到自由。

    人,是有選擇的。這是我到朱銘美術館領悟到的一件事。人們並不是陷入困境就無法擺脫。但人們不能只在原地自怨自艾,而是要想出解決的辦法。地球上的生物自有生命就有解決問題的頭腦,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具有選擇權,只是看個人如何選擇,得到什麼樣的結果。所以,囚,只是人們不敢走出陰霾、無形的牢籠。

 

 

p.s    想看朱銘美術館的圖片,可至相簿觀賞~~謝謝!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9700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